2018年度“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暨“杨元庆教育基金”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6月24日,2018年度“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暨“杨元庆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在电信3号楼200号报告厅隆重举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学长、中国联通集团 CEO兼副董事长陆益民学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凌晓峰学长、ODE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钱蓬学长、卢建军学长、孙瑞铭学长等计算机系85届校友回到母校参加颁奖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安胜、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殷洁、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邰能灵、副院长朱燕民、计算机系主任过敏意、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张丽清、原交大党委副书记计算机85届辅导员潘永华老师、计算机85届班主任侯文永老师,以及计算机系部分师生代表出席颁奖仪式。仪式由基金会秘书长卢建军主持。



林忠钦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向返校的计算机系85届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基金成立到如今已走过了三个年头,三年中,计算机系85届校友和杨元庆校友始终关心着学弟学妹的成长与发展,使基金能够在最大范围内助力计算机系老师和学生们的工作与学习。这份关怀与帮助,体现出校友们对母校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饱含着他们对于学弟学妹们的深深情谊和浓浓关切。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交大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精神品格,体现出交大文化与精神的传承。他代表学校向鼎力支持学校发展、人才建设和学生培养的校友们致以衷心感谢。



杨元庆学长代表计算机系85届校友致辞。他表示,很荣幸能够通过设立基金,为母校的人才发展和教学科研尽力。基金也成为连接老校友和母校的一个桥梁。杨元庆表示,交大是自己最魂牵梦萦的地方,因为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在交大的学习和熏陶,使得他走上了从事计算机产业的道路。他提到,人类社会经历3次重大变革,以计算机、高速网络为代表的信息化革命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几乎每个人都用上了计算机、手机。现在时代发展越来越快,数字化浪潮还没结束,智能化时代已经走来。中国在人口和数据方面天然地拥有大数据优势,同时在高性能计算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但在如算法、芯片等领域与美国相比还比较落后。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持之以恒地进行技术和科学研究,不要急功近利。当前时代,人才尤为重要,基金会继续为交大的人才发展助力。饮水思源、爱国荣幸的交大精神流淌在每个校友的血液里。

计算机系系主任过敏意教授介绍了基金的基本情况。他提到,三年来,获得基金奖励的人数累计为40人,发放奖金总金额达198.4万。基金对计算机系的优秀师生起到了极大的激励和帮助作用,为计算机系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代表计算机系向所有支持计算机系发展的校友致以衷心的感谢。

计算机系党总支书记张丽清教授介绍了2018年度奖励申报和评审的情况。评审委员会根据奖项的设置,采取不同的指标来进行审查和评选,最终评选出1个优秀青年教师奖、3个优秀博士生奖、3个优秀硕士生奖,4个优秀本科生卓越奖学金奖,以及4个优秀本科生励志奖学金奖。

随后,张丽清教授宣读了获奖名单,获奖的师生依次上台领奖。










周海航代表优秀博士生发言。他表示,奖项不仅是物质上的奖励,也是精神上的鼓舞。他感谢学长们对自己过去成绩的认可,并感谢导师一直以来的培育和鼓励,以及电信学院和计算机系为学生创建的优良环境和氛围。他将继续努力,以学长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孔令和特别研究员代表优秀青年教师发言。他首先感谢基金理事会对自己的认可,随后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剖析研究生指导中的不足,并表示自己会不断自省和修行,努力成为一个好导师。




颁奖结束后,杨元庆、陆益民、凌晓峰和钱蓬四位学长上台,开展学长论坛,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分享,论坛由孙瑞铭学长主持。对于同学们关心的专业与就业的问题,陆益民学长表示,多年来他无论身处何种岗位和行业,都始终受益于交大培养出的专业知识、治学理念和严谨作风。同学们要摒除浮躁,认真学习,为将来打好基础。对于时下火热的人工智能,学长们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指出扎实地做好科学性的研究对人工智能的长远发展有益。


2018年度“85届计算机系教育发展基金杨元庆教育基金奖励获得者名单


优秀青年教师奖:孔令和特别研究员


优秀博士生奖学金:李娟(指导老师:朱燕民)、刘正阳(指导老师:邓小铁)、周海航(指导老师:管海兵)


优秀硕士生奖学金:刘兆洋(指导老师:朱燕民)、梁玉鼎(指导老师:朱其立)、常烜恺(指导老师:俞凯)


优秀本科生奖学金:林禹臣、常瑞恒、王政晖、毛威超、姬港、左思成、叶泽林、李龙飞


撰稿:杜晓东

摄影:联想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