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EPCC代表队获CCF全国计算机体系结构挑战赛第三名(二等奖)

    2018年8月12日,EPCC代表队首次参加CCF全国计算机体系结构挑战赛,由李超老师和冷静文老师担任指导教师,并获得决赛第三名(二等奖),

    CCF TCARCH 计算机体系结构挑战赛是大会开展的重要学术活动,定位产学研结合,面向企业的实际问题,基于实际平台进行研究和技术创新;锻炼和培养参赛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国内优秀青年人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特别是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目前,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广告点击率预测、个性化内容和商品推荐、语音和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均已使用深度学习模型。 深度学习算法在多个领域的普及与应用,对深度学习框架、AI加速器提出了非常强烈的直接需求。从2013年开始,已经陆续出现了多种流行的深度学习框架,例如Google的TensorFlow, Amazon的MxNet,Facebook主推的Caffe, 以及目前国内唯一的自主研发的PaddlePaddle;而在AI加速器领域, 虽然国内AI芯片创业公司林立,百度、阿里、腾讯等大型互联网企业也有长远布局,但在该领域有标杆性影响力的,目前仍然是NVidia的GPU和Google的TPU。 与此同时,FPGA在互联网行业逐渐被应用起来,涉及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基因测序、视频、图像、文本数据处理等众多领域。 百度和Xilinx合作推出了FPGA 云服务器,利用百度云提供了完善的FaaS(FPGA as a Service)以及适配业务的FPGA加速实例, 为有加速需求的业务提供了高性能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因此,依托开源的国产深度学习框架、自主知识产权的AI加速器、云FPGA技术平台这样的全栈的解决方案,中国计算机学会体系结构专委会发起了本赛事, 为国内计算机体系结构,人工智能加速设计等方向的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交流提供施展的平台。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体系结构专委会

                   北京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协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Xilinx  

                   百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