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的25篇语音处理和自然语言处理论文在国际顶级学术会议上发表

我系智能交互与认知工程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赵海教授、俞凯研究员、李芳副教授、钱彦旻副研究员和他们指导的研究生的25篇论文分别发表在第43届国际声学、语音与信号处理会议(The 4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coustics, Speech and Signal Processing, ICASSP 2018),第56届计算语言学学会年会 (The 56th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 2018),以及将要召开的第27届国际计算语言学大会 (The 2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COLING 2018)上。ICASSP2018于2018年4月15日-20日在卡尔加里召开,ACL2018于2018年7月15日-20日在墨尔本召开,COLING2018将于2018年8月20日-26日在圣达菲召开。

俞凯研究员和钱彦旻副研究员和他们指导的研究生在ICASSP 2018上发表了14篇论文。ICASSP是由IEEE主办的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全面的信号处理及其应用方面的顶级学术会议。今年ICASSP的大会主题是“Signal Process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共收到论文投稿2830篇,最终接受论文1406篇。

赵海教授和他指导的研究生在ACL 2018上的3篇论文和COLING2018上的6篇论文涵盖了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大部分核心任务。其中依存句法分析、语义角色标注、语篇分析相关论文在多个标准数据集上刷新了最高纪录;输入法、自动问答和对话系统相关的论文针对该领域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提出了新的有效解决方案。这9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我系研究生。其中,张倬胜(硕士二年级)是3篇COLING论文的第一作者;贺设霞(硕士一年级)是ACL论文的第一作者;李祖超(博士一年级)是COLING论文的第一作者,并且参与了多项研究;蔡家勋(硕士二年级)的COLING论文获得了14分的审稿分数(三个审稿人满分为15分)。

俞凯研究员和他指导的研究生以及李芳副教授和她指导的研究生也各有一篇论文将在COLING 2018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