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计算机系与360金融举行战略研讨会,组建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2019年10月16日,360金融公司CEO吴海生、副总裁郑彦、副总裁高言以及副总裁杨国强等公司高层代表团一行访问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上午,双方在计算机系会议室就计算和金融两大主题举办了一场战略研讨会,从学术、工业与人才培养多个角度讨论了双方关注的各个话题,双方亲切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进一步全面战略合作的共识。系主任张丽清教授、党总支书记朱浩瑾教授,以及傅育熙教授、吕宝粮教授等资深教授代表,姚斌教授、赵海教授、朱弘恣教授等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并进行了技术交流。会后双方交换礼物并合影留念。会议由360金融余文俊女士和计算机系程帆教授共同主持。



下午,计算机系和360金融公司在电院200号会议室举行了联合发布会,宣布成立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360金融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致力于中国新金融领域的应用探索,创新未来产学研一体化生态体系。计算机系朱浩瑾教授、傅育熙教授、徐雷教授、朱燕民教授、郁昱教授、姚斌教授、陈全副教授等作为嘉宾应邀出席。



张丽清教授在发布会的致辞中,对360金融代表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360金融的行业实践给予了高度认可:“360金融背靠360安全公司,在金融领域已经是执中国特别是金融科技的牛耳,在信息技术领域应用到金融这个领域里面作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也开拓了Fintech的一片天地。” 对双方共建人工智能实验室,张丽清表达了支持与信心。“在人才培养中,我们非常注重跟如360金融一样的业界领袖企业进行合作。联合实验室是一个很好的结合点,能够把我们学生学的知识,尽快的融入到人工智能时代的企业解决方案里来。这种模式已经完全打破了原有的校企合作模式,能够将最新的科研的成果,直接作用在企业的产品、服务平台上。这是我们人才培养的一个方向,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我们人才培养,特别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张丽清指出,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人工智能应用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人才输入。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是国内计算机领域的领军者之一,拥有国内最顶尖的计算机学科领域的人才,学科ESI排名全球第25,稳居全球前千分之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更是走在了产教结合的前列。上海交通大学作为计算机领域人才培养的中国一流学府,我们从1958年开始建立计算机专业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也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国特色、国际化非常明显的人才培养计划,和我们的学科建设体系。包括我们非常典型的ACM的人才,顶尖科学家人才培养系统,还有IEEE培养综合型的解决方案的计划,不仅是计算技术、信息控制等方面的技术,综合集成是一个新的培养模式,这边的学生因为培养方案非常好,在去年、今年上海市的招生中名列榜首。从这些班包括IEEE班的学生,百分之七八十都是选择计算这个学科。也就是说在人才培养领域里面计算机学科聚集着我们最顶级的人才在培养。



360金融CEO吴海生宣布了“未来科学家”计划,这是360金融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及高端AI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重要布局。吴海生上表示:“新金融是人工智能的最佳落地场景,大数据和AI技术的应用能够大幅提升新金融服务人群的广度、风险控制的深度、作业流程的便捷度。” 他表示,360金融与上海交通大学的此次合作,将开启公司“未来科学家”人才培养战略布局。未来五年,360金融将投入10亿元,培养、招聘全球顶尖AI人才。通过“未来科学家”计划,360金融重点将联合国内外院校,打造开放的产教交流平台,进而为中国AI人才队伍的建设领航。360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沈赟表示:“360金融75%以上的工作是由智能机器人、智能服务完成的,基于对AI技术包括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在已经上市的金融科技公司中,360金融的逾期率是行业内最低的。”




随后,双方举行了实验室揭牌仪式和技术委员会互聘仪式,共同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360金融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幕,为双方全面战略合作拉开序幕。发布会后,双方举行了技术交流活动,交大计算机系陈全副教授和360金融首席数据科学家沈赟博士就现在学术界和工业界重点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技术分享。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利结束。


(转载自http://www.cs.sjtu.edu.cn/NewsDetail.aspx?id=403